【转】关于举办浙江科技学院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3-04-03

各二级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好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根据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工会《关于开展浙江省第十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浙教工〔20234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我校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层层发动;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三、竞赛学科和参赛对象

() 竞赛学科

竞赛学科分设四个组别:分别为文科、理科、工科和思想政治课专项。

第一组为文科;

第二组为理科;

第三组为工科;

第四组为思想政治课专项。

() 参赛对象

参赛者须为本校在职青年教师,年龄40周岁以下(1982831日后出生),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修养,近3学年(20202023学年)持续从事一线教学工作。

四、竞赛内容、流程及奖项设置

(一)本次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主要考查教师的基本教学技能,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能力;强化“互联网+教学”运用,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过程的深度融合;注重课堂师生互动,增强课堂活力,积极探索案例式、讨论式、研究式、情景式、翻转课堂等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和方法,强调过程化考核。

竞赛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院级初赛。各二级学院(部)选拔推荐校级竞赛参赛教师。

第二阶段,校级初赛。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各参赛教师分学科针对知识点进行“说课”8分钟说课+2分钟反思),评审组会评推荐。评选10名教师荣获“十佳青年教师”称号,另评选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

第三阶段,校级决赛。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各参赛教师分学科针对知识点“讲课”(20分钟课堂教学+2分钟反思),评审组会评推荐。按照理科、工科、文科、思政四个类别,从“十佳青年教师”中各评选一个特等奖,并推荐参加省赛。

(二)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需有所讲授课程完整的教案或备课笔记;教学内容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需有自制多媒体教学课件,需有“互联网+”教学设计。

五、竞赛组织

(一)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暨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校、院二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的组织、指导、协调工作。学校成立相应的评审专家组负责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评审工作。

(二)各二级学院(部)成立以分管教学领导为组长,督导组和分工会等有关负责人组成的工作小组,统一组织本单位选拔推荐工作。

六、竞赛安排

(一)竞赛时间

各二级学院(部)竞赛:2023320日~420

校级竞赛:2023421日~531

(二)各二级学院(部)竞赛要求

1.要做好学院(部)内部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都应参加选拔和推荐。

2.按要求组织本学院(部)的教学技能竞赛,选拔和推荐参加校级竞赛人选(专任教师数达到50名及以上学院(部)可推荐2名,其他推荐1名)。

3.各学院(部)在选拔和推荐结束后,应在420前将下列材料的纸质稿上交行政楼425办公室,电子稿发至fdc@zust.edu.cn

1)每位获推荐教师提供《浙江科技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附件1)、《教学设计申报书》(附件2)和课程教学大纲PDF版(应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各1份。学院(部)提供《浙江科技学院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推荐汇总表》(附件4)一份。

2)各学院(部)要对学院(部)的竞赛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填写《浙江科技学院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总结》(附件5)。

六、奖励办法

(一)校级竞赛将评选10名青年教师,并授予“十佳青年教师”荣誉称号,另评选若干名优秀奖,由学校给予表彰。各二级学院(部)应对在学院(部)竞赛中成绩优秀的青年教师予以奖励。

(二)学校对获奖的青年教师在今后各类教学项目申报、职称评定、评优评奖中将给予政策上的倾斜。

联系人:陈萍,行政楼425,电话:85070245


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

2023320


附件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