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信息研究团队研究成果在《Physical Review B》上发表

信息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20

近日,我院与罗马尼亚巴比什-博雅依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丁一同学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物理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B》上发表了题为"Anomalous conditional counting statistics in an electron-spin-resonance quantum dot measured by a quantum point contact”的研究论文,物理系骆钧炎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颜益营副教授、南方科技大学Georg Engelhardt副研究员为共同指导教师。《Physical Review B》是由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主办的学术期刊之一,影响因子3.908,中科院二区TOP期刊,是凝聚态物理方面最有影响力和最权威的期刊之一,也是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收录的全球82个顶级期刊之一。

 




                      

 

量子测量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在获取被测量子系统的信息同时尽可能地减少测量对量子体系状态的影响。但是根据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随机性在量子测量中不可避免,因此深入理解量子测量如何改变量子系统的不确定性具有重要意义。该论文研究了量子点接触(QPC)连续测量下的电子自旋条件计数统计(即给定QPC测量电流条件下的自旋流累积矩),从条件性计数统计的角度深入分析了量子测量对量子体系状态的影响。该论文研究结果表明,传统的全计数统计相比,条件性计数统计在量子测量中信噪比更高、优势显著。此外,该论文还揭示了一种常的条件QPC电流噪声,噪声在与环境耦合增加时被抑制。该研究工作在量子计量学中具有重要意义。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应用物理:孙婷婷)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b/abstract/10.1103/PhysRevB.109.11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