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理学院 一流专业建设一览表

序号

专业名称/等级

立项时间

负责人

发文

1

“信息与计算科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2022年

陶祥兴

教高厅函[2022]14号

2

“应用物理学”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

2021年

骆钧炎

教高厅函

3

“信息与计算科学”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

2019年

陶祥兴

教高厅函[2019]46号

4

“信息与计算科学”浙江省本科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

2017年

陶祥兴

浙教高教[2017]29号

 

 

一、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1、专业简介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成立于2003年,是浙江科技大学最早设立的理科专业,已培养本科毕业生1500余人,来华留学毕业生100余人,培养的毕业生在社会上享有良好声誉。

本专业具有数学科学和信息学科的交叉符合优势,培养面向各类信息数据技术与计算技术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以及具有数学扎实基础的创新拔尖人才。

本专业为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支撑本专业的数学学科是浙江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和浙江省“十三五”、“十四五”一流学科,博士点建设学科。拥有数学一级硕士点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现有教师55名,其中教授18名、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20多名。专业教师中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6个月以上海外学术经历17名,双语课教师15名。

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14项、省高校教学团队1个、省精品课程4门、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门、省一流课程7门。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


2、专业优势特色

(1)办学理念新: 秉承以人为本、面向社会需求的育人理念,坚持“理工结合、错位发展、交叉复合”,主要按“应用软件与数据处理”、“金融精算与统计分析”等方向培养学生,致力于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2)学科实力强:数学学科分别为浙江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和浙江省“十三五”、“十四五”一流学科,现拥有数学一级硕士点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 建有省级精品课程、省级资源共享课程。

(3)师资力量优:汇聚浙江省钱江学者、浙江省“151”第一层次、省高校学科带头人等一批高端人才。

(4)国际合作广:与德国埃姆登-里尔大学、德累斯顿大学以及日本佐贺大学的国际交流已有近十年的历史。2019年,成功立项中法大数据班,该项目为全国首家、浙江省独家。

(5)社会影响大:“和山数学论坛”、“明理讲堂”等育人平台已经举办近200期,受到很好的社会评价。2019年,学科校友会排名全省第七。


二、应用物理学专业


       1、专业简介

        我校应用物理学专业设立于2004年,2005年开始中德双学位“2+3”联合培养项目,2012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交流项目”资格,2014年设立了应用物理学留学生专业,2016年物理学科入选校重点学科,2018年入选校优势特色专业,2018年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留学生硕士学位点获批,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本专业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经过16年的发展与沉淀,结合于国家和我省重点基础研究方向,服务于国家和我省战略新兴产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和形成了“光学”“材料物理”和“量子信息物理”三个学科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高素质的物理基础理论研究与科学技术应用相结合的应用研究型复合人才。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38名:其中教授8名(占21.1%,50岁以下7人),具有博士学位31人(占81.6%),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有20人(53%)。国家知名专家2人,浙江省知名专家1人,钱江特聘教授1人,“151人才”第三层次3人,浙江省师德先进2人,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1人,浙江省“高层次拔尖人才培养计划”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青年优秀人才培养计划”1人,科大学者1人,科大青年英才6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4人。近5年来,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3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2项;发表三大检索论文100多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多项;建设国家级课程1门、浙江省一流课程1门;出版省部级教材2部;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省部级教改项目7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20多篇。教学与科研协同发展,在浙江省物理学科领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专业优势特色

        (1)坚实理论打基础

        入选校级优势特色专业、校级重点学科、浙江省一流专业,构建了以物理专业为基础,以先进材料和光电应用技术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和体系,包括个性化、模块化、卓越化的专业课程体系,旨在进一步培养既有技术应用的广度,又有科学研究的深度的物理学专业人才。近两年每年都有本科生发表SCI论文。毕业生由于科研能力突出,深受“双一流”高校的青睐,历年考研率在学校名列前茅,并稳步提升。

        (2)优秀师资领卓越

         以中青年博士为主力的师资团队,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并利用科研优势反哺教学,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探究互联网教学、混合式教学、交叉融合式教学等创新教学模式,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出成效、出实效。研究型和应用型并重、具有创新教学能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引领应用物理学专业学子走向卓越。

        (3)创新平台重实践

         本专业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802所共建了“激光与毫米波雷达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与高新企业共建了“光学深度感知专业实验室”“光电材料融合创新实验室”“材料制备与测试实验室”等校内实践平台;为孵化创新创业项目建立的“赛思云谷”、“物理科技竞赛创新基地实验室”等竞赛平台;与16家优秀企业签订的校企合作校外实习实践平台,都彰显了本专业的创新实践特色。培养出的学生在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挑战杯”“互联网+”、省新苗计划、省学科竞赛等平台中屡获佳绩。

        (4)国际特色显成效

       本专业具有鲜明的国际特色,目前拥有“激光3D技术”外国来华留学生项目1个,中德联合培养“2+3”项目1个,国家留学基金会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1个。每年选拔本专业学生赴德国德累斯顿大学、日本佐贺大学交流学习(本项目学费全免,每月有一定金额的资助)。同时本专业有53%的教师具有全英文授课能力,已有成熟的留学生培养计划和教学体系,已接收来华留学本科生4届、硕士生3届。

 

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

 

   1、专业简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2017年新开设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数学和统计学等学科高度交叉的新兴专业。本专业以大数据分析和处理为核心,以计算机科学、统计学和数学为基础支撑,学习数据获取、数据管理和数据挖掘的基本方法,掌握大数据存储相关的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大数据分析相关的统计软件、大数据挖掘相关的智能算法和编程语言,培养具备数据科学家和数据工程师的基本能力与素质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金融、商业、电力、电信、医疗等各行业从事大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工作;或进一步攻读应用统计、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也可自主创业数据公司,为企事业单位的决策提供数据分析服务。

本专业师资力量强大,目前现有教师36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16名,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省师德先进个人2名,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1名,博士占比75%;研究领域包括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金融保险大数据、图像图形处理、自然语言处理等多个方面。专业教师近年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9项, 学术水平高,实践能力强。

2、专业优势特色

本专业是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基地,致力于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能够从事大数据研究和开发应用的高端人才,专业优势与特色明显。

(1)以教育部百校工程计划为依托,培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高水平复用性人才。受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强力推动,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国内外高校开展大数据技术人才培养的时间不长,市场上掌握大数据处理与应用开发技术的人才十分短缺。学校投入近1000万建立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产学研融合,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

(2)面向专业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能力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以培养“高质量就业为导向,能力培养为核心,理工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产学融合,企业骨干在学校稳定承担教学任务、开设讲座,参与课程与教材的开发和建设。同时,本专业注重以科研促进教学,吸纳优秀本科学生进入教师的科研实验室参与实际项目,以点带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3)依托学院优势的创新创业个性化培养。本专业设有赛思云谷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通过过“创新创业导师”制度建设,积极引导学生结合专业知识进行创新创业,参与社会服务。重视学科相关竞赛,近年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阿里云天池赛等赛事中均取得佳绩,在高校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

 

四、中法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


        专业介绍见我院官网:国际合作——中法合作办学专栏https://lxy-zust-edu-cn.ez.zust.edu.cn/gjhz/zfhzb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