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介绍 学位点介绍

 

0701 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数学学科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是浙江省重点学科和浙江省一流学科。2009年“数学”学科立项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支撑学科,“应用数学”增列为浙江省重点学科;2012 年“基础数学”立项为“十二五”浙江省重点学科;2016年数学一级学科立项为省“十三五”一流学科;2022年数学一级学科立项为省“十四五”一流学科。 本学位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7年成为省“十三五”特色专业,2019年成为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2022年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本学位点还同时拥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中法合作专业。

本学位点负责人、学科带头人:陶祥兴教授。学位点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生培养方向如下:

1. 基础数学(070101)

① 现代调和分析;

② 偏微分方程;

③ 复分析与算子理论;

④ 代数与几何。

2. 计算数学(070102):

① 数值计算;

② 量子计算;

③ 工程计算与仿真。

3.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070103):

① 统计分析;

② 随机过程应用;

③ 保险精算与统计;

④ 金融数学与金融统计。

4. 应用数学(070104):

① 应用调和分析与压缩感知;

② 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

③ 数学物理方程;

④ 信息处理。

5. 运筹学与控制论(070105):

① 图论;

② 优化理论;

③ 复杂网络。

6. 数据科学与工程(0701Z1):

① 大数据处理;

② 机器学习;

③ 数据挖掘;

④ 人工智能。


 

0702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物理学科是我校重点学科,2014年应用物理留学生专业立项(全省唯一)2016年物理学学科获得校重点学科,2017年“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2018年“应用物理”专业入选校特色专业;2019年“物理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含留学生硕士研究生)招生;2021年“应用物理”获批浙江省一流专业。

本学位点负责人、学科带头人:骆钧炎教授。学位点的主要优势研究方向和研究生培养方向如下:

1. 理论物理(070201):

① 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中的基本理论;

② 量子计量理论;

③ 强关联体系理论和分析。

2. 原子与分子物理(070203):

① 光与原子相互作用研究;

② 原子与分子光谱;

③ 冷原子物理。

3. 凝聚态物理(070205):

  ① 低温与超导物理;

  ② 低维磁性与多铁性材料;

③ 光电材料与器件物理;

④ 软物质与生物物理;

⑤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物理

4. 光学(070207):

① 量子光学;

② 光学环境感知技术及应用;

微纳光学;

④ 激光雷达及应用;

⑤ 计算光学成像及应用。

 


0252 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点

应用统计学位点以现代统计理论和先进统计分析方法为基础,将统计学与相关学科领域相结合,实现现代统计方法、数据挖掘技术和行业应用的交叉融合,面向互联网与大数据时代下以市场化、国际化和信息化为特点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产业部门专业需求,培养在各行各业的相关领域中具备扎实统计理论功底的统计师、精算师、数据工程师等高级应用统计专门人才。学位点依托的数学学科,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数学”学科是浙江省“十一五”重点学科、“基础数学”学科为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数学”学科是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浙江省特色专业。本学位点还同时拥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中法合作专业。

本学位点负责人、学科带头人:陶祥兴教授。学位点的主要优势研究方向和研究生培养方向如下:

1.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

2. 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

3. 经济与社会统计;

4. 统计计算与仿真;

5. 管理统计与经营管理决策

6. 医学大数据


 


0701Z1 数据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位点依托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具有解决数学与数据处理交叉研究问题的高层次人才。学位点与中科曙光共建的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与海康威视共建的“边缘智能安全联合实验室”,还建有中央财政专项实验室,省财政专项实验室多个。本学位点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学位点负责人、学科带头人:钱亚冠教授。学位点的主要优势研究方向和研究生培养方向如下:

    1. 机器学习中的数学优化;

2. 大数据处理与分布式计算;

3. 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

 


0814Z2 工程仿真计算与统计二级学科硕士点

工程仿真计算与统计是应用数学、计算科学、管理统计、运筹决策、工程经济等的交叉学科。主要开展工程建模仿真与应用、工程数值计算与仿真、工程管理统计与应用、调和分析技术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学位点依托于应用数学研究所,拥有应用数学和基础数学2个省级重点学科和 1个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数学)”。拥有重点学科实验室2个,信息与计算科学、金融统计、工程仿真等专业实验室3个。

本学位点负责人、学科带头人:陶祥兴教授。学位点的主要优势研究方向和研究生培养方向如下:

1. 工程建模方法与应用;

2. 工程计算与仿真技术;

3. 工程管理统计与应用。

 


 

联系电话:0571-85070723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 闻理园A4

研究生招生网址:http://yzw.z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