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中法合作办学 中法合作办学

                             

合作背景介绍: 为适应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社会对国际化人才需求日益增长的趋势,进一步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加速推进国际化进程,推动大数据专业的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我校大数据学院与法国塞吉巴黎大学计算机系合作举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育项目。项目引进法方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教学管理经验,双方共同参与项目管理。本项目培养方案引进21门乙方

课程的授课计划、教学大纲、教案、教材和教辅参考资料等教学资源。

法方学校: 法国赛吉巴黎大学是法国87所公立综合性大学之一,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下设科学与技术、经济学、法学、人文科学以及国际研究等五个学院。计算机专业是该校的优势专业,可授予计算机科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大数据培养方向在国际上享有良好的声誉。

项目合作优势:

(1)人才急需的优势。 目前已开设大数据相关专业和方向的普通高校还不到总数的10%,专门培养国际化大数据专业人才的高校仍是空白,短时间内很难满足社会需求,国际化大数据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进国外先进大学的教育资源尤其是课程和师资资源,对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强化学生的国际交流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具有较强工程应用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具有明显的优势。

(2)合作办学的优势。我校坚持走国际化办学之路,始终把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形成了鲜明的国际化办学特色。 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的实施为本项目的开展积累了丰富经验、提供了便利条件、奠定了厚实基础。

(3)中法合作的优势。我校与法国赛吉巴黎大学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两校合作举办的中法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于2013年9月正式招生,项目成果获得了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高度肯定。中法合作办学的前期良好合作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将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模式参考和经验借鉴。

专业介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计算机、人工智能、数学和统计学等多学科的高度交叉新兴专业。主要学习如何运用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方法和统计学理论解决行业应用中的大数据智能分析、处理与决策问题。本专业依托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及交往能力,掌握数据科学基本理论和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基本技能,能够在大数据行业的相关部门从事管理、分析、研究、开发工作的应用型、国际化高级数据人才。

授予学位: 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经考核成绩合格,可获得我校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双方学位授予条件的,同时授予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士学位和法方计算机科学专业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