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研究所 研究所

理学院/大数据学院 学术机构一览表

序号

名称

成立时间

负责人

发文

1

应用数学研究所(校级)

2009

陶祥兴

浙科院科〔20095

2

光电信息技术研究所(校级)

2017

田克汉

浙科院科〔20175

3

非线性数学研究中心(校级)

2023

周忆

浙科院科〔20234

4

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院(校级)

2024

陶祥兴

浙院大科〔2024〕1号

5

非线性分析研究所

2017

李先义


6

大学数学教研所

2017

许梅生


7

大学物理教研所

2017

陈宝信


8

激光与毫米波雷达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

2017

田克汉


9

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

2017

陶祥兴


10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

2018

钱亚冠


11

应用统计研究所

2019

章迪平


12

金融市场与技术研究所

2021

何小灵


13

大数据跨学科应用研究所

2021



14

碳与能源计算研究中心

2022

黄奕筱


15

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研究所

2023

陶元红


                             

校级研究所

应用数学研究所

  应用数学研究所,于2009年12月成立。研究所所长是数学学科带头人、省一流学科负责人、硕士点负责人、陶祥兴教授。

  研究所拥有2个浙江省重点学科1个省一流学科:浙江省“十一五”重点学科《应用数学》、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基础数学》和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数学》。 拥有学科实验室2个。

  研究所现有主要方向设置:(1)调和分析与应用调和分析,(2)非线性偏微分方程;(3)复分析与算子理论;(4)工程计算与应用软件服务;(5)数学模型与决策分析;(6)金融工程与应用统计;(7)动力系统;(8)运筹与控制。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调和分析技术及应用,非线性偏微分方程、信号处理与小波分析、科学与工程数值计算、金融数学与随机分析、流通经济与社会经济统计方法、动力系统与生物数学、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和服务组合与可信计算等。

  应用数学研究所是数学学科开展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国际交流、横向合作、交叉研究的平台。应用数学研究所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部级项目5项;主办了6次国际学术会议,133期学术论坛,外籍专家来访交流40余人次。

  应用数学研究所2009年成立开始便进行研究生培养,是全校研究生联合培养开展较早的单位,先后与宁波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联合培养毕业研究生20名,独立招生的在读研究生7名、在读留学研究生20余名。

光电信息技术研究所

  光电信息技术研究所成立于于2017年4月,研究所所长:田克汉 教授

  本研究所现有正高级职称教师3人,副高级职称教师3人,博士8人,在读博士1人,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浙江省区域经济发展需要,长期致力于以下 三个研究方向的研究:1)微纳光电器件及应用方向,2)激光探测与深度感知技术方向,3)光纤传感与光谱检测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激光雷达、环境感知、智能汽车感知、环境监测、生物光谱检测)、机器人导航、激光影像与侦听、微纳光学设计与制备(节能照明器件、VR/人机交互衍射器件)、智能光学仪器等。

  光电信息技术研究所是物理、光学、信息学科开展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产学研合作、创新创业、和国际合作等的研究平台。


院级研究(教研)所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

  研究所成立于2018年4月,研究所所长:钱亚冠教授

  研究所以数据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为研究对象,以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应用为研究目标,致力于解决大数据背景下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海洋、电力、交通、医疗等行业中的实际问题,服务于国家和我省的大数据战略,培养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高级人才。

  目前研究方向有(1)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2)深度学习与智能系统,(3)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4)大数据与智能系统安全。

  研究所有固定人员13人,其中教授4人,副高职称4人,博士讲师5人。在读研究生6名。近5年累计完成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4项,累计发表SCI论文12篇。下设“大数据技术与数据挖掘”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实验室,拥有曙光高性能计算集群、Navidia深度计算服务器、IBM存储服务器等先进实验条件。

  研究所网站:lxy.zust.edu.cn/bigdata

                                                      激光/毫米波雷达技术融合研究院

  激光与毫米波雷达技术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第802研究所和浙江科技学院协同建设,成立于2017年4月,院长是国家知名专家田克汉研究员。

  研究院立足于激光与毫米波雷达技术融合协同创新,按照“军民协同研发,双向转移成果,联合培养人才,服务创新创业”的发展思路。研究院将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学科、科研方面的综合优势,协工科研院所、企业行业、地方政府和国际创新力量,着力提升激光与毫米雷达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的原始创新能力、关键共性技术的有效供给能力、支撑高质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能力、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的能力。以自主创新为核心,在激光与毫米波雷达领域,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学术高地、国内高水平的军民两用技术研发基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行业企业服务基地、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基地,通过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支撑浙江战略性新兴产业及航天科技集团军转民产业的快速发展。

  研究院专注于以下四个研究方向:

  1. 激光/毫米波雷达系统新概念、新原理、新技术及新方法创新研究;

  2. 高性能激光/毫米波雷达收发系统及信号处理系统等硬件技术研究;

  3. 高精度激光/毫米波雷达图像处理、三维建模与智能识别技术研究;

  4. 激光/毫米波雷达技术工程化、可靠性及产品化等应用研究。

  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以构建军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为核心,采取开放式、产业技术生态圈的方式,致力打造激光与毫米雷达波领域“原创科技的策源中心、行业技术进步的促进中心、大企业的技术创新中心和中小企业的产品创新中心”,并最终成为一流的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及示范基地。


非线性分析研究所

  自然界的变化常常表现为复杂的非线性现象。如何集中力量研究这些非线性现象,既有利于形成学院浓厚的科研氛围,又有利于促进学院的学科建设,还有利于加强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成立理学院非线性分析研究所的想法就是在这种理念下而产生的。

  该所成立于2017年3月,所长为李先义教授。目前主要骨干成员有:施英博士、李蔚博士、韩仁基博士、王海军博士。

  从开始筹建到正式成立以来,该所背靠学院两座大山——浙江省2个重点学科:应用数学和基础数学,依靠学院的一根脊梁——浙江省一流学科:数学,坚持内练内功,外拓疆域,一直在为做大做强学院而添砖加瓦。

  该所的工作宗旨体现在“三个不停歇”上:“研讨班”不停歇,“走出去”不停歇,“请进来”不停歇。该所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而不局限于:常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动力系统理论及其应用,差分方程,泛函微分方程,生物数学,数学建模与仿真,科学与工程数值计算,金融数学与随机分析,数理统计理论及方法,神经网络,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等。 目前设置三个主要方向:

1、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

2、生物数学,

3、数学建模与仿真。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经过不断地劈荆斩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尤其在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方面取得了一些较好的结果:1、完整解决了国际期刊JDEA和国外一专著上提出的八个难题;2、建立了研究有理型差分方程轨道结构规律的新方法;3.发现了三维系统产生混沌的新的机理。

  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1、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与专项项目)、省自科基金、高层次人才基金等20多项;2、在IJBC, Nonl.Dyn., JMAA, CMA, AMLetter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其中SCI一区、二区近30篇;3、获得一系列的科研奖励与荣誉:1). “湖南省高等学校科技工作先进工作者”(独立,99);2). 山东省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排名第二,01);3). “衡阳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独立,02);4). “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 排名第一,02);5). “上海市交通银行奖学金”( 独立,02);6). “九三衡阳市委先进科技工作者”( 独立,03);7). “华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奖学金”( 独立,03);8). “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独立,03);9). “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 独立,04);10). 被遴选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 独立,05);11). 获全国第三届“秦元勋常微分方程奖”( 独立,05);12). “九三学社湖南省优秀社员”( 独立,05);13). “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优博)( 独立,06);14). “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人选( 独立,08);15).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独立,15)16).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独立,15)17). 扬州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独立,16);18). 扬州大学“朱敬文特别奖学金”(独立,16)19). 扬州大学“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独立,16)20). 扬州大学“科技先锋”(独立,16);21).  “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独立,16)。

  看如今,一切如新。大家开拓进取,奋发在为,研讨班与学术交流活动不断: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报告或者主持报告频繁出现我们的身影,“和山论坛”上经常有我们邀请的国内外名家。

  抬头望,射天狼,路漫漫,信心满怀,豪情万丈……

大学数学教研所

  大学数学教研所,于2017年4月成立。教研所所长:许梅生副教授。

  教研所下设5个研究小组:大学数学竞赛组、高等数学课程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组、线性代数课程组、全英文课程组等。

  主要研究方向: 比较数学教育,数学课程与教学,数学教学测量与评价,数学教师知识,数学竞赛等。

  主要研究内容:大学数学教学改革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应用型高校数学课程体系,大学数学改革和教学实践,人才培养与创新。大学数学课程的教学评估。

  大学数学教研所是公共数学开展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交流、横向合作、交叉研究的平台。

大学物理教研所

  大学物理教研所,于2017年4月成立。研究所所长:陈宝信博士。

  教研所以校重点学科物理学科为支撑,《大学物理》课程既是浙江省精品课程,又是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教研所现有主要教研方向:大学物理分层教育(物理A、B、C、D的研究、物理的教学和教研改革与创新。主要教学研究包括:1.课程教学设计思路:更新教学理念、明确教育思想、优化课程设计、提升教学资源;2.精品课程建设及教学质量提升。

  大学物理教研所是传授理工科学生必需的物理知识,为专业课和技术基础课打好必要的知识基础,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能力和物理素质,介绍近代与现代物理学的发展以及对于当代科技有重大影响的物理效应的应用和新技术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