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教授风采 >> 正文 教授风采

 

 

 

姓名:李先义

职称:教授

办公室:A4-505-2

办公电话:0571-8507 0721

E-mail: mathxyli@zust.edu.cn, xianyili6590@163.com.

主要研究方向: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生物数学,金融数学,概率统计,数学建模与仿真;主要研究兴趣:稳定性理论,分支与混沌理论。

 

个人简介:

李先义,男,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科技学院“科大学者”;华东师范大学本(85-89概率统计)、硕(99-01应用数学)、博(01-03应用数学),法国里尔科技大学博士后(05-06应用数学);先后任职于湖南大学衡阳分校(助教,团支部书记)、南华大学(教授、博导、副院长)、深圳大学(教授、博导;作为学科带头人引进)、扬州大学(教授,博导;作为高端紧缺人才引进),现为浙江科技学院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引进),非线性分析研究所所长, 九三学社浙江科技学院委员会副主委

至今(2022.09)已在欧美等著名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10余篇,其中SCI收录 64篇,EI收录32篇,Top期刊13篇,H-因子为14;在德国出版专著一部

主持科研项目20余项(国家级4项),参加完成国家级2项、省部级3项;先后被评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湖南省学科带头人”、 “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等;获“湖南省高校科技工作先进工作者”、“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优博)、全国第三届“秦元勋常微分方程奖”等科研奖励与荣誉20多项。

担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地区、青年), “双千计划”,湖南、广东、四川、重庆、江西、宁夏等省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杰青、青年),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 湖南省科技进步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等的通讯评审专家与会议评审专家。

担任多个国际期刊的主编、副主编、荣誉编委、编委,美国《Mathematical Review》特约评论员,《Advances in Applied Mathematics》特聘审稿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估处专家,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生物数学专委会副主任;IJBC, JMAA, Nonlinear Dynamics50余种科研期刊的审稿专家。

先后应邀访问法国Haute Alsace大学、德国Ulm大学、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东师大等50多所名校。

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30多次,作大会报告与主持大会报告多次;主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8次。

指导毕业博士、硕士近20名,其中博士生获得“国家奖学金” 、“科技先锋”、“朱敬文奖学金”(扬州大学本、硕、博共7人)、“优秀毕业生”等奖励与荣誉,硕士生获“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江苏省优秀毕业生”等奖励与荣誉,指导毕业的专硕被大学正式录用为老师。

获教育部、湖南省等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多次;培训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国内数学建模竞赛获国际二等奖、国家二等奖、省一、二等奖多次。

 

主要科研研究分为两大部分:

一、关于差分方程的稳定性理论与分支理论

主要研究差分方程,尤其是时滞差分方程和有理型差分方程(包括刻画生物数学问题等的差分方程系统)的稳定性、振动性、周期性与分支问题;这些方程大多来自生物、生态、神经网络、物理、力学、经济问题等,相关结果参见发表在JMAA、CMA、AMC、JDEA、ADE等期刊上的论文。

这个方向突出的科研成果有:

1.完整解决了国际知名数学教授在期刊JDEA及专著中提出的关于差分方程稳定性理论的多个难题Open Problems and Conjectures);相关结果请参见[科学通报,1998],[Appl. Math.-JCU,1998, 2002,2021], [J.Difference Equa. Appl.,1999],[Appl. Math. Mech., 2000,2002], [数学杂志, 2002], [J. Math. Anal. Appl., 2007]等(湖南省破格晋升副教授、破格晋升教授及博士提前毕业部分归因于这些成果)。

2.建立了研究有理型差分方程轨道结构规律的新方法--半环长度规律法(该方法经Google学术搜索发现已经被国内外学者反复使用);代表性相关结果请参见[Appl. Math.Letters,2004,2006], [Computers Math.Appl.,2004,2005],[J. Math. Anal. Appl., 2005,311 and 312], [Appl. Math.Comput,2004], [Adv. Difference Equ., 2008,2010]等。

3.指出了美国数学教授K. Ravi与印度数学教授E. Thandapani在期刊Computers and 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上关于非线差分方程分类的严重错误,并给出了完整的新的分类结果;该文被一个审稿人评价为I view this as an outstanding paper”;被另一个审稿人评价为“It is an original work ”;相关结果请参见[Computers Math.Appl.,2004];

4. 改进了一个至少被引用上千次的引理(阐述在经典专著中的该引理主要用来研究二维系统的稳定性与分支问题的),使得许多文献中的已有结果都可以被改进;相关结果请参见[J. Math. Anal. Appl.,2015]。

二、关于微分方程系统的分支与混沌问题

这个方向突出的成果发现了混沌产生的新路径

1.系统从不稳定到稳定可以直接产生混沌,见[Optik,2015];

2.叉形分支的出现也可以导致混沌的产生,见[Math. Method. Appl.Sci.,2016]。

 

获得的主要科研奖励与荣誉

1.“湖南省高等学校科技工作先进工作者”(独立,1999);

2.山东省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排名第二,2001);

3.“衡阳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独立,2002);

4.“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排名第一,2002);

5.“上海市交通银行奖学金”(独立,2002);

6.“九三衡阳市委先进科技工作者”(独立,2003);

7.“华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奖学金”(独立,2003);

8.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独立,2003);

9.“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独立,2004);

10.湖南省学科带头人”(独立,2005);

11.“九三学社湖南省优秀社员”(独立,2005);

12.全国第三届“秦元勋常微分方程奖”(独立,2005);

13.博士论文被评为“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优博, 独立,2006);

14.被遴选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 (第二层次人选,也称“广东省学术带头人”)(独立,2008);

15. 被遴选为“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独立,2018);

16.“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优秀社员”( 独立,2019);

17. 被遴选为“浙江科技学院‘科大学者’”(独立,2019)。

18.“九三学社创社75周年浙江省委员会先进个人”(独立,2020);

19.“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独立,2020);

20.“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社会服务优秀社员”(独立,2020);

21. 2020年5月12日,应邀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主委率领的专家组赴多家创新型国有企业调研;

22. 2021年3月28日至31日,作为浙江省受邀的四位专家之一,应邀陪同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率领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统战部等相关领导,携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等一行26人的调研组赴浙江省开展的重点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