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教授风采 >> 正文 教授风采


  叶高翔,男,19587月出生,浙江长兴人,中共党员,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7月杭州大学物理系毕业,获学士学位,留校任教;19887月在杭州大学物理系获硕士学位;199411月在浙江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199512月,晋升教授。先后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物理系做访问学者,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作学术访问,在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Jülich)以及德国亚琛工业大学(RWTH Aachen)合作研究。

现任浙江科技学院院长。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2017),浙江省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等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浙江省跨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员,多次被评为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获浙江大学“我最喜爱的浙江大学老师”、浙江省高校青年学术骨干等荣誉称号;2004年被评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浙江省教学名师;主持《物理学与人类文明》国家精品课程。

主要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多项。开拓了在液相基底表面沉积薄膜的新领域,改变了固体薄膜基底的传统观念,扩展了薄膜物理的研究领域。先后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B》,《Surface Science》等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在国际上产生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