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各类先进 >> 正文 各类先进

 

(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

                        

 岑岗,男,教授,高级工程师。理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从教25年来,他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勤奋敬业、严谨治学、关爱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曾先后荣获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高校教学名师、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09年又荣获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

热爱本职  辛勤耕耘

作为一名教师,岑岗主讲了《计算机辅助教育》、《计算机程序设计》、《计算机绘图》等十余门课程。他主持的“大学计算机基础”等两门重点建设课程通过校优秀课程验收,并担任浙江省精品课程“计算机辅助教育”的负责人。在教学中,他十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断进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所授课程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在每年进行的学生评教中都名列前茅。他非常重视学生创新和应用能力的培养,他负责的 “开放型项目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使学生受益匪浅,其成果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他指导学生科技项目数十项,其中省科技厅“新苗人才计划”项目6项。其成果获省多媒体设计竞赛奖19项,一等奖6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1篇,ISTP收录4篇。

关爱学生  平易近人

岑岗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关心爱护。课堂内,他总是用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积极引导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每当学生学习成绩发生波动时,他都能及时发现,帮助学生查找原因,及时批评指正。课堂外,他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他通过各种方式和学生进行沟通。有时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有时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等,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他建立了个人网站、还建立了数十个学生QQ群,与学生沟通十分便利。每当他闻讯有学生突患疾病,都主动帮助联系医院。学生动手术时,他又和班主任、辅导员一起在医院守候到深夜。他还主动帮助和支持学生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如资助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论文投稿。他把学生当成朋友,也赢得了学生的敬重和爱戴,2006年,被学生评为校首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刻苦钻研  共同提高

作为一名“双肩挑”干部,在努力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岑岗对科研工作从不放松。他主持和参加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厅、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省教育厅科研项目、中国高教学会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还主持多项院级课题和横向课题。通过省厅级鉴定3项,获省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在各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一级2篇,SCI、EI、ISTP收录12篇。他主编和参编了浙江重点教材《计算机绘图基础》等11部教材。曾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校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其中一等奖3项。他还兼任全国和省级多个学术组织的理事。

岑岗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带领他们一起参加科研项目。在他所指导的10余位青年教师中,获省教坛新秀1人、校优秀教学奖2人,校十佳青年教师2人,校青年骨干教师2人等,还有4位教师获得厅级项目资助,3位青年教师主持了学校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岑岗教授一心扑在工作上,他的心中满载着学生。他用真挚、热情鼓舞打动着学生,播下的是爱心与责任,收获的是爱戴与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