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走进学生、关爱学生”主题实践活动实施要点

信息来源:学工组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08-11-05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认真组织实施学校〔2008〕15号《关于在全校开展“走进学生、关爱学生”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切实加强我院教职工的师德师风和工作作风建设,深化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不断推进“三大工程”建设步伐,根据学院实际,特制订理学院“走进学生、关爱学生”实施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宗旨,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按照校党委、行政《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和《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力倡导教职工主动关心学生,主动和学生交心,有效解决学生在思想、生活、学习、就业、家庭、情感等方面的问题,增进校园和谐,推进育人工作。
   
二、主要目标
    通过主题实践活动,改进教职工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更新工作理念,提升工作热情,改善服务形象,提高育人水平;使师德师风向更好的方面转变,工作作风向更踏实的方面转变;使教师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上有新的提升,在主动服务学生的思想上有新的提升,在树立教师良好形象上有新的提升,在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中有新的提升。
   
三、参加对象
    学院全体教职工。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主题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取得成效,决定成立理学院“走进学生、关爱学生”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 苗红亚 岑岗
   
副组长: 阮世平
 杨治清
   
 员: 王长荣、朱婉珍、陈肇亮、王杨、丁炜
   
五、实施步骤与时间安排
    走进学生、关爱学生是全体教职工育人工作的应有之义、永恒主题。为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认识,推进实践工作,我院与学校同步,利用一个学年的时间集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阶段(2008年9月)
    围绕“走进学生、关爱学生”主题实践活动要求,积极开展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宣传教育,开展教师权利、义务、责任的教育,使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加强师德修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广泛学习、宣传、动员,让广大教职工和全院学生了解本次主题实践活动的意义和要求,并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和学院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活动实施阶段(2008年10月—2009年6月)
   
要将实践活动和学校将要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各种途径走进学生,与学生面对面沟通,特别是对在成长成才过程中遭受挫折和磨难的青年学生给予更多的帮助和关爱。在活动实践中,重点抓好“两个坚持”。
   
一、始终坚持学习是第一要务。对学生最大的关爱应该体现在学有所成,要引导学生对专业的认同和热爱,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1、导师引航
    要切实将理学院新出台的“导师制”落到实处。通过专家名师导航,使学生更加明确学习目标,学习更有动力。针对大一学生,主要是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制定个人学习生涯规划、申请专用自习教室、举办优秀学长经验交流会、开展英语竞赛等多种方式促进学习;大二开始选导师深入认识专业、大三确定目标、大四举办考研和就业讲座等,在导师指导下做好就业工作。
    2
、素质拓展
   
发挥理学院两个专业学生社团——数学建模社团和问宇物理学社的作用,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社团学习和活动,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将专业知识学深、学精。
    3
、家校合作
    要特别关注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及时掌握学生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帮助他们查找、分析原因,答疑解惑。要与家长密切联系,通过适时召开座谈会、家长会、联谊会等形式,增进家校合作,共商解决方案,共同关注孩子的成长。
    4
、党员助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发挥党员骨干作用,由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学生党员担任低年级的党建联系人和助理班主任,从学习、生活、规划等各方面进行指导,帮助低年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会自我管理,学会自主学习。
   
二、始终坚持教育工作德育为先。育人要以生为本,从各方面关爱学生,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1
、凝练院训
    要加强学院文化品牌建设,通过对校训“崇德、尚用、求真、创新”的深入学习、宣传,凝练符合学院教育理念、培养目标和办学追求的学院院训,进一步促进院风学风建设,彰显学院科学管理、倡导文明、团结和谐的精神风貌,增强全院师生的凝聚力、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师生爱校、爱院情怀。
    2
、搭建平台
    积极搭建师生交流平台,与学生近距离接触。通过开展“相约周四”主题交流活动,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情况。要求教师每月至少一次、班主任两周至少一次、辅导员每周至少一次,为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真正做到课上是师生,课下是朋友。学子求学在外,远离家乡,他们渴望得到更多的关爱。通过公寓文化建设、举办各种方式活动(如茶话会、座谈会等)让学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同学间的友情,增进师生间了解,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3
、倾听心声
   
走近学生,亲近学生,走进学生心里。每位教师重点联系1—2名家庭困难、学习困难等特殊学生,在学习、生活、就业等环节中结对帮扶,全程关心、指导。每周安排半天时间为“院长书记接待日”,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开设“辅导员信箱”,给学生一个能及时反映生活、学习等各类问题的渠道,使辅导员能够在第一时间为学生解决困难,更好地关爱学生。
    4
、党员结对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每个党员结对一个学生寝室,通过思想上引导、学业上帮助、生活上关心,使学院“走进学生,关爱学生”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在实处。
   
第三阶段:总结完善(2009年暑期)
    认真总结学院开展“走进学生、关爱学生”主题实践活动中一些好的做法,学习兄弟学院的成功经验,同时听取、征求同学们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努力形成“走进学生、关爱学生”的长效机制。

                                               浙江科技学院理学院

                                               200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