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和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实验与科技创新竞赛上斩获佳绩

信息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17

近日,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双双落下帷幕。我校选手发挥出色,省赛共参赛20项作品,获奖18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国赛共参赛5项,获奖5项,其中三等奖1项、优秀奖4项。

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物理实验与科技创新竞赛决赛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本次竞赛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浙江省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浙江省物理学会共同主办,主题为物理学与乡村振兴。有来自全省共56所高校(主赛道42所、职教赛道14所),2781个项目参加初赛,最终来自54所高校的627支队伍(主赛道524个、职教赛道103个)进入本次决赛环节。主赛道最终评选出一等奖81项、二等奖159项、三等奖236项。我校初赛报名82组,经过校内选拔筛选出20组优秀作品,参加小和山赛区评比后有20组全部晋级省决赛,经过学生、专家互评和激烈的答辩演示环节,我校20支参赛队伍发挥出色,最终4队获得一等奖、6队获得二等奖、8队获得三等奖,获奖数、一等奖数全省前列。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创新赛涵盖命题类、自选课题类、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三个类别,来自全国500余所高校的2053余支代表队参赛,参赛人数超过一万人。我校在省赛获奖的20只优秀队伍中,选拔了5只队伍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取得了1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的好成绩,保持了我校参赛以来的较高水平。

我校自竞赛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在教务处的统筹指导,理学院的精心组织下,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参与积极性非常高,师生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很多师生暑假期间留校不断完善作品,在复赛,决赛前夜还在奋力打磨作品、修改PPT、练习演讲,最终创造了喜人的佳绩。通过此次竞赛,我校队员不仅与各参赛兄弟院校师生进行了交流和学习,还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下我校大学生崇尚科学、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彰显了新时代下我校大学生优异的实践以及创新能力。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把以学生为中心,深化“三全育人”改革,不断深化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着力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和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激发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徐弼军、蔡瑞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