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与光场调控研究团队研究成果在《Optics Express》上发表

信息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4-03-18

近日,我院光子与光场调控研究团队2021级研究生职佳浩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光学领域知名学术期刊《Optics Express》(影响因子3.8,中科院二区Top)上发表了题为Versatile polarization-converted non-diffractive Bessel beams based on fully phase-modulated metasurfaces的研究论文。浙江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光子与光场调控研究团队徐弼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汪小刚教授为共同指导教师。

 

 

该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创新的全相位调制全介电超表面,可用于产生贝塞尔光束。这一技术允许独立操作输出的交叉极化和共极化分量,从而实现在左旋圆偏振入射下产生多重偏振转换的贝塞尔光束。为验证其灵活性和效率,研究人员设计了三种不同功能的超表面。通过对电场分布和斯托克斯分布的分析,验证了其出色的极化转换性能。此外,研究人员还通过分析产生的贝塞尔光束的焦深和半高宽度的结果,证明了其长焦深和无衍射特性。通过在贝塞尔光束的传播路径上放置不同大小的障碍物,研究人员还验证了其自愈性。这一突破性方法克服了以往只能产生单一偏振分量的贝塞尔光束的限制,为其有效产生和多方面应用提供了新的机遇。此外,该方法还具有可扩展性,可应用于其他工作频率范围。

 三种全介电超表面示意图

   左旋圆偏振光入射下产生正交圆偏振双贝塞尔光束的超表面模拟结果。



光子与光场调控研究团队介绍:

 

我校光子与光场调控研究团队主要由应用物理系的教师、硕士及本科生共同组成,主要研究领域为光子与光场调控、光学信息处理、光学超表面、计算成像、超表面吸收器等。团队相关研究获得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基金等在内多个项目的资助。近期,团队在超表面光场调控、光学图像安全处理、超表面吸收、深度学习智能超表面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研究成果,相关研究内容已发表在《Laser & Photonics Reviews》《Optics Letters》《Physical Review B》《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Optics and Lasers in Engineering》《Optics Express》《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Quantum Electronics》等在内的国际权威期刊上。(应用物理系 孙婷婷)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364/OE.52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