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山数学论坛211期】中央财经大学郑苏晋教授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9-12-05


一、报告题目: 微博大数据与巨灾风险早期预警-以利奇马台风为例

二、报告人:郑苏晋 教授

三、时 间:20191211()14:35---15:35

四、地 点:闻理园A4-305

五、报告摘要: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具有信息的即时性、传播的广泛性,在灾损预警、灾后损失的预估方面扮演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我们结合微博情绪与传统损失数据,以利奇马台风事件为例,研究微博大数据分析在风险管理的不同阶段的作用。在中文情感词汇本体库的基础上,增加了新兴网络词以及对台风语境下人们的情感表达,如“祈福”,“平安”等词语进行了重新分类与赋值,构建了当下更适用于台风情景的情感分析词典。我们发现微博情绪根据不同的灾损情况信息会呈现出不同的表现,且针对同一灾损信息,微博文本情绪在根据地理位置的不同呈现出地理相近相似性。

报告人简介:郑苏晋,经济学博士,教授,中国精算师协会正会员,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学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学位和南开大学博士学位。目前任教于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担任保险学院精算科学系系主任。研究领域为风险管理与精算,在《管理世界》《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评论》等杂志发表文章20多篇,出版专著《新会计准则下寿险公司资产与负债管理研究》《车联网与车险风险管理——应用与商业模式研究》等。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联系人:郑涛涛)


                                                                       理学院

                                                                   应用数学研究所

                                                                                                                                                      201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