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格致论坛第63期】4f-电子和d-电子材料中的奇异量子物质态的研究

信息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0-03-11


一、题目4f-电子和d-电子材料中的奇异量子物质态的研究

二、主讲人:杨琳

三、时间2020319日(星期四),下午15:30

四、面试方法:钉钉在线面试, 进群


内容摘要:近年来,包含4f-电子的重费米子材料因具有丰富奇特的量子现象受到普遍关注,另一方面,d-电子磁性材料在零温下的有序/无序磁性量子临界态及相关物理现象由于违背了经典的朗道费米液体理论而受到广泛关注,这些都是凝聚态物理研究的重大基础问题。本报告介绍了Yb-基的重费米子材料和5d-过渡金属氧化物材料的制备,晶格结构的分析,电,热,磁等基本物理性质的表征,以及在外加压力和化学掺杂条件下的量子临界行为。这些研究对于探索量子相变与超导的内在联系,为建立统一的量子相变理论提供重要实验依据。


主讲人简介:杨琳, 浙江大学物理系硕士,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物理系博士,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博士后,浙江大学关联物质中心访问学者。从事凝聚态物理实验研究,主要包括重费米子超导材料,iridates等强关联电子体系的研究。已经在Physical ReviewInorganic Chemistry, Scientific Report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6篇。


参考文献

[1] O. Ivashko*, L. Yang*, Sci Rep. 7: 17157 (2017) (*共同一作)

[2] L. Yang, “Possibility of an unconventional spin state of Ir4+ in Ba21Ir9O43 single crystal”, Phys. Rev. B 94, 104403 (2016).

[3] L. Yang, “Crystal Structure, Transport, and Magnetic Properties of an Ir6+ Compound Ba8Al2IrO14”, Inorg. Chem. 54 (9), 4371–4376 (2015).

[4] W. B. Jiang, L. Yang, “Crossover from a heavy fermion to intermediate valence state in noncentrosymmetric Yb2Ni12(P,As)7”, Scientific Reports5, 17608 (2015).

[5] H. Q. Yuan等,Observation of Two Distinct Superconducting Phases in CeCu2Si2”, Science 302,2104 (2003).


联系人:物理系 徐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