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格致论坛第70期】具有非线性相互作用的量子Rabi模型的理论研究

信息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0-09-26

一、题目具有非线性相互作用的量子Rabi模型的理论研究

二、主讲人:谢幼飞

三、时间2020927日(周日),下午14:30

四、报告方式:钉钉在线, 请扫码进群

 

 

内容摘要: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是凝聚态物理、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科学中重要的研究内容,而量子Rabi模型是描述该系统最简单的范式模型。近年来,随着量子模拟的出现,可以模拟一些极限参数条件下的量子模型,比如在原来的线性Rabi模型上增加非线性相互作用。我们考虑在线性Rabi模型的基础上,引入动力学Stark移动项,研究其能谱和相图,发现了丰富的量子特性和奇异行为。

 

主讲人简介:谢幼飞, 浙江大学物理系博士。主要从事量子多体系统的理论研究,主要包括Rabi模型,Dicke模型及其拓展的相关模型的量子奇异行为。已经在Physical Review A, Journal of Physics A: mathematical and theoretical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篇。

  

参考文献

[1] Y-F. Xie, L-W Duan and Q-H Chen, Generalized quantum Rabi model with both one- and two-photon terms: A concise analytical study, PHYSICAL REVIEW A, 99, 013809 (2019).

[2] Y-F. Xie, L-W Duan and Q-H Chen, Quantum Rabi-Stark model: Solutions and exotic energy spectra, Journal of physics A: mathematical and theoretical, 52, 245304 (2019).

[3] Y-F. Xie, X-Y Chen, X-F Dong and Q-H Chen, First-order and continuous quantum phase transitions in the anisotropic quantum Rabi-Stark model, PHYSICAL REVIEW A, 101, 053803 (2020).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联系人:物理系 徐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