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格致论坛第82期】基于等离激元纳米天线的生物传感应用检测

信息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19


一、题目:基于等离激元纳米天线的生物传感应用检测

二、主讲人:熊洋

三、时间2021年4月22日(周四)14:00

四、报告方式钉钉在线, 请扫码进群

内容摘要生物标志物的快速、灵敏和特异性检测是临床医学的要求,也是未来医学检测的发展方向。传统的检测方法如酶联免疫吸附测定已被广泛地应用于疾病检测研究,然而它存在灵敏度低,步骤冗多等缺点。等离激元纳米天线对可见光具有强烈的吸收和散射,并且可以把入射光束缚在纳米结构表面,产生近场增强,因此被广泛地应用于增强光谱传感检测。我们利用耦合纳米天线的远场散射增强与近场电磁场增强实现了生物标志物的灵敏和可定量检测。

 

 

主讲人简介熊洋,1987年出生,湖北广水人,武汉大学物理学博士主要从事等离激元生物传感方面的检测研究。目前在Nanoscalejournal of Raman spectroscopy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联系人:应用物理系 徐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