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格致论坛第84期】硅微纳米结构光电性能及硅纳米器件抗辐照性能研究

信息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19


 

一、题目:硅微纳米结构光电性能及硅纳米器件抗辐照性能研究

二、主讲人:孙瑞男

三、时间2021年4月22日(周四)15:00

四、报告方式钉钉在线, 请扫码进群

 

 

 

内容摘要如何设计和制备出高效率、低成本的硅基太阳能电池来解决能源问题成为了很多课题组的研究重点。晶体硅是间接禁带半导体材料,在太阳光谱的红光和近红外部分吸收能力较差。为了充分的收集太阳光,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厚度一般在 150 微米以上,这也导致其成本居高不下。电池表面通常使用随机分布的微米级金字塔绒面和特定厚度的光学减反射薄膜,而单靠这两种方法并不能实现广域光谱范围上增强硅太阳能电池的光吸收性能。而微纳米结构太阳能电池具有良好的光捕获能力和高效的光生载流子收集能力,成为当前备受关注的硅基太阳能电池的研究热点之一。

   人造卫星、航天器会受到地球带电粒子、太阳宇宙射线等各种辐射而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随着空间技术、核技术和战略武器技术的发展,各种电子设备已经广泛用于人造卫星、宇宙飞船、运载火箭、等系统中。设备中的电子元器件不可避免地要处于空间辐射和核辐射等强辐射应用环境中,辐射作用会对元器件性能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进而使整个人造卫星等设备发生故障。目前电子设备集成度不断提高,器件尺寸不断缩小,星载电子设备越来越复杂,电子系统更易受瞬态故障的影响。因此,抗辐射技术将会为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指导作用。

 

主讲人简介孙瑞男,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博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硅微纳米结构光电性能研究,硅纳米器件抗辐照性能研究。已经在Appl. Phys. LettJournal of Nanomaterial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篇。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联系人:应用物理系 徐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