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山数学论坛200期】杭州师范大学陆云光教授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学院办公室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9-10-28

                                 

一、题目:一类非线性半导体方程整体解和松弛极限

二、主讲人:陆云光 教授

三、时间:10月30日(周三)下午3:30-4:30
四、地点:A4-216报告厅

摘要:半导体方程组是一个典型的帶有源项的非线性偏微分方程问题,由于所出现的非齐次项不易控制,传统的粘性逼近解整体解的研究一直在理论上是一个热点和困难问题!在这个报告里我们将介绍一个新的方法,用非线性偏微分方程自身的流函数项来控制非线性源,从而获得大时间整体解及松弛极限所需要的全局有界估计!

报告人简介:陆云光,杭州师范大学理学院教授。 1989年2月在中科院系统科学所获理学博士学位。89年2月至98年8月在中科院数学物理所任助理研究员, 副研究员和研究员。从92年5月至 99年12月在英国Reading大学, Newcastle大学,以色列Tel Aviv大学, 美国Stanford大学,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中心(SISSA), 德国Heidelberg大学,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作访问学者,访问教授,客座教授和洪堡研究学者等。2000年1月至2010年6月为哥伦比亚国立大学数学系教授、 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博导)。2007年6月当选为哥伦比亚国家科学院院士。曾获得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二等奖,国家科委、科协、团中央授予的《首届全国青年科技标兵》称号。湖北省第四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安徽省第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主持过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 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获江苏省五一劳动荣誉奖章。2014年起为浙江省高等学校“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是浙江省重点学科“基础数学”学科负责人。曾在Commun. Math. Phys., Arch. Rat. Mech. Anal., JDE, Diff. Equs., Commun. PDE., J. of Func. Anal. 等一流杂志发表80余篇学术论文。有一篇论文曾被菲尔茨奖得主P. L. Lions在一重要的历史文献中介绍引用。是Arch. Rat. Mech. Anal., JDE, SIAM. J. Math. Anal. 等顶尖杂志的审稿人。独立完成的该领域的唯一专著< 补偿列紧理论和双曲守恒方程组>由美国CRC出版。2005年在Arch. Rat. Mech. Anal. 发表的文章解决了有150年历史的欧拉方程组广义解存在性问题。现任中国《数学物理学报》中、英文版编委, 哥伦比亚国家科学院院士。2010年6月加盟杭州师范大学后改进推广了补偿列紧理论已有框架,并将这一理论首次成功应用到一类多个方程的双曲守恒方程组上。该成果的第一部分发表在泛函分析世界顶尖杂志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并获得2012年度杭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优秀论文类一等奖和浙江省高校自然科学成果奖二等奖。该成果的第二部分发表在杂志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和SIAM. J. Math. Anal上并获2016年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项(1/2)。加盟杭州师范大学后的另一成果是在2011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了专著"补偿列紧方法和双曲守恒律"。这一专著2012年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学术奖一等奖。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联系人: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