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格致论坛第57期】氧化铁纳米片的制备及其光电催化性能研究

信息来源:学院办公室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9-10-30


一、题目:氧化铁纳米片的制备及其光电催化性能研究

二、主讲人:朱长青

三、时间:20191031日(星期四)上午1030

四、地点:闻理园A4-222


内容摘要:光电化学水分解是利用太阳能将水分解得到氢气,这在未来能源领域有着较好的潜在应用。近年来,利用成本较低的金属氧化物去实现光电化学水分解已经得到很大的关注与研究。对可以用于太阳能分解水的半导体中,α-Fe2O3具有很多的优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报告中将采用低温退火技术制备出超薄的氧化铁纳米片,然后通过等离子体的后处理过程来控制氧空位在氧化铁纳米片表面的分布,最后研究其光电化学活性。这些超薄的纳米片一方面由于光子的散射作用可以有效的增强光吸收,另一方面可以有效的减少扩散路径来实现空穴的有效收集和利用。为了激发这些纳米片的光催化活性,使用低功率下的等离子体处理纳米片表面,这种低功率下的等离子体后处理过程不会对纳米片的形貌造成损害,在保持原有形貌的基础上,有效地提高了光催化活性。


主讲人简介:朱长青,聊城大学讲师,理学博士。主要从事低维光电料的制备及其光电催化水分解性能方面的研究。在ASC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NanotechnologyScientific Report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0余篇。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联系人:物理系  徐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