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晴天梦丶”晴天”篇】圆梦青田 奉献爱心

信息来源:理学院分团委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9-15

“我们还能再见吗?”这是浙江科技学院“晴天梦”先锋队在结束了15天实践活动的返程中,收到的来自青田县万阜乡一位孩子的信息。

在浙江省青田县万阜乡,有一群童真的孩子,和这位孩子一样,大多为留守儿童,因为地区偏僻等客观因素,他们不能接受像城镇里一样的教育。但是,他们渴望读书,热爱学习,憧憬山外的生活,有着一个简单纯真的梦想,叫做“晴天梦”。

“晴天梦”是构筑浙科院与青田万阜乡的一朵祥云,它会为孩子带来梦幻的色彩,打开不一样的世界。教书育人、书送爱心、科研调查等所有一切属于万阜乡的梦想!7月27日,为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浙江科技学院“晴天梦”先锋队带着孩子们的愿望,来到了青田县万阜乡中心小学。

伴随着无尽的快乐与感动,与充满着朝气的孩子们度过这日日夜夜的青田暑期实践之行中,先锋队队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孩子们实现“晴天梦”而不懈努力中!

传播知识,圆教育梦

“这里的孩子大多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各种因素导致学习成绩与城市的孩子有很大的差距”一位负责教授奥数的实践队员说道。队员们根据不同年级阶段所能接受的学习难度不同,将孩子们分为了几个小班,由多名老师进行小班化指导。在打破原有的教学体制过程中,队员们各尽其所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最大程度中接受新式的素质教育。

同时,队员们在音乐、美术、历史、演讲、舞蹈、武术等方面内容根据不同班级开设课程,以培养素质拓展提高孩子们的兴趣。“我们开设这些课程,是因

为孩子们平时上课中没有开设,甚至没有听说过。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机会,能够提高孩子们的兴趣,培养孩子们的特长。”一位队员如是说。

在每天的课程结束后,队员们还会负责将家住10余里路外的万阜村孩子们安全送回家中。一路上,队员与孩子们相互沟通,一起嬉笑,渐渐地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遨游书海,圆图书梦

先锋队了解到万阜乡的孩子们对外面世界的渴望,因此队员们在安吉天略外国语学校等地募集文学、词典等近千本书籍,从杭州运送到青田万阜乡。在实践期间,先锋队的队员们为了帮助青田万阜乡组建图书阅览室,经过筛选、整理、分类、编号等一系列的工作将近千本书籍分为儿童读本和大人读物,分别捐给万阜乡中心小学供学生阅读和万阜乡政府供乡民阅读。

“我们为专设的阅览室制作了印章,方便构建小学和乡政府对外的借阅制度,让万阜乡所有人都能享受到读书的乐趣!”队员在整理图书时如是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是帮助这些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最好工具。希望这批图书能够丰富孩子们的知识,使他们能从中获益。同时也希望万阜乡的村民能从书籍中受益,提升他们个人修养和农业技术。”

八一建军,圆爱国梦

欢送七月,喜迎八一,在建军节当日,“晴天梦”先锋队特地为当地的孩子们准备了一系列爱国主义活动。

烈日炎炎下,队员们带领孩子来到学校操场进行升旗仪式,全体师生庄重肃穆,共唱国歌。升旗仪式结束后,在国旗下,孩子们宣誓:“继承遗志,发扬传统;茁壮成长,开创未来;锻炼身体,保卫祖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课程安排中,队员们安排了“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知识教育”,旨在培养当代学生的爱国意识,教育当代学生的国防知识。“我相信万阜乡的孩子们在一天的活动课程的洗礼后,能够以饱满精神,好好学习,共筑‘晴天梦’!”实践团队负责人说道。

全民运动,圆奔跑梦

为了强健孩子们的体魄,增强孩子们的团队意识,拉近支教老师与学生们之间的距离,8月7日下午,“晴天梦”先锋队在万阜乡中心学校操场举行了一场趣味运动会,万阜乡乡政府人员受邀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趣味运动会除了全体队员和万阜乡的孩子们外,队员们还特地邀请了一直以来支持实践工作的万阜乡政府部分工作人员一同参与。比赛中,两人三足接力、跳长绳、乒乓接力、接力短跑、夹球跑、拔河等竞技项目让老师们和孩子们都玩得不亦乐乎,大家都为自己组的胜利拼尽全力。

直面天灾,情系风雨

“苏迪罗”台风来得太突然,给实践活动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停水停电,地面被淹,一夜回到“解放前”。队员们甚至要解决基本的生存问题,因为厨房也被淹没,吃饭成了问题。但是仰天长啸,又有何畏惧。风雨呼啸,队员们依旧做着自己需要做的工作。没有电,新闻组的同志就用笔打草稿写新闻稿,等电一来就推送出去将台风里的一切传送出去。其他的队员们则依旧为支教细心地备课或者整理实践的资料,开始撰写实践报告。总之,除了不能出门以外,队员们都与往日一样。

台风刚过,先锋队所在的中心学校里一片狼藉。拿上扫把和水桶,队员们开始打扫校园,这是孩子们的乐园也是我们的“家”,我们要打扫干净来迎接孩子们的到来。就在我们挥洒汗水,迎战风雨之时,数日未开的学校大门外传来了熟悉的声音。天空还下着小雨,可是一把把雨伞下,孩子们竟满是愉悦的笑脸,开口的第一句话竟然是“老师,可以把教室的门打开上课吗?”雨下的队员们眼眶微红,但是感动之余队员们更加关心孩子们的安全。台风刚过,山路泥泞,滑坡频发,孩子们来回的路上会遇到怎样的危险,队员们想都不敢想。反应过来的队员们忍痛拒绝了上课的请求,而是马上组织人员送孩子们回家。在送孩子们回去的路上,一处道路因为泥石流滑坡已经封锁了道路,巨大的缺口依然散发着危险的气息。“孩子们是怎么过来的?”队员们再一次被孩子们的执着感动,这是一群多么天真,多么可爱的“小妖精”。

各显才艺,圆舞台梦

有所付出才能有所收获。作为“晴天梦”先锋队的主体项目,晴天支教取得了很大的成果。经历了15天,万阜乡的孩子们都或多或少学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他们希望有一个机会展示自己,为了满足孩子们的愿望。队员们决定举行一次成果展示汇演。有了表现的机会后,孩子们的热情更加高涨了,学习和训练都投入了120分的刻苦。对此队员们感到很欣慰。

汇演当天,许多家长闻讯来到了学校,他们的内心非常期盼着看到孩子们不同往日的一面。开场舞是孩子们精心准备的舞蹈,美丽已经形容不了她们了,一只舞已经颠覆了所有人对孩子们的认知,原来万阜的孩子们都是小仙子呢。还有帅气的跆拳道,几个小帅哥的表演甚至让人都忽视了两个带队的老师。在所有人还没有回过神时,一队别开生面的“模特”走上了舞台,不用人教,孩子们走T台摆姿势的天赋让队员们都自叹不如。这一天,他们是多么得光彩夺目。

不是只有“晴天梦”先锋队的队员们才关爱青田的孩子们。台风刚刚过去,远在杭州的单老师、胡老师、吴老师以及浙江科技学院团委的李俊老师就赶赴青田万阜乡看望这里的孩子们。他们的到来让孩子们都很感动,孩子们表演得更加用心,更加精彩。孩子们用自己的努力来感恩关爱他们的人,一曲《感恩的心》揉碎了人们的心。

扬帆起航,圆“晴天梦”

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中国梦”的风潮时,“晴天梦”先锋队也在浙江青田县万阜乡构建起了“青田之梦”!践行“晴天梦”,为了更好地振兴“中国梦”!

“晴天梦”先锋队在此次社会实践中,不仅给孩子关心和温暖,为万阜乡增添一笔文化色彩,还与万阜乡进一步的联系与合作奠定基础。8月13日上午,在万阜乡政府,理学院冯元新老师与当地政府人员举行挂牌仪式,这将意味着青田县万阜乡正式设立浙江科技学院理学院社会实践基地。这是在此次社会实践又一丰硕成果!

“晴天梦”在每位队员和孩子的记忆中不可磨灭,“晴天梦”的实现,也在实践的15天中美好地迈出了一步。来年夏天,“晴天梦”,再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