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实践图实效 努力工作谋发展——浙科院理学院分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学院办公室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09-06-05

浙江科技学院理学院分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2008年5月7日)

胡  月

全体代表同志们:

理学院二届一次双代会是在举国上下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形势下召开的。我受首届分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分工会工作报告,请审议。

本届分工会工作回顾

从2006年6月浙江科技学院理学院首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全体大会召开以来,理学院分工会在理学院党总支和校工会的领导下,在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学院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分工会的职能,为推进学院的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 、以二级教代会为载体,推动民主政治建设

《工会法》第六条指出:“工会依照法律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其它形式,组织职工参与本单位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二级教代会制度是学院教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健全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是分工会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我们理学院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

在校工会和党总支的领导下,在学院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分工会以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为抓手,在关系到本单位发展前途、在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上,积极参与做了大量的有意义的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学院的民主政治建设,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意识逐步增强,更多的人关心学院的改革和发展,集体凝聚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比如在:首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全体大会上通过了«浙江科技学院理学院院务公开制度»、«理学院分配方案»、《理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这些规章制度的制定在学院的发展史上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尽管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不尽科学的地方,但是有效地推动了学院的民主政治建设,从以后学院的发展来看,为保障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利落到实处奠定了基础。

二、大力促进院务公开工作

院务公开是实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依法治院,加强院民主政治建设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保证教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

自理学院首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全体大会以来,分工会以二级教代会为载体,积极推进院务公开,公开的内容已逐步扩大到:重大决策、干部聘任、经费开支、学生管理、考评先进、出国进修等。公开方式也有:会上介绍、民主投票、张榜公布和网上发布等形式。透明程度逐步增大,院务公开的工作机制、监督机制大有改观。教职工有了更多的知情权。院务公开对加强学院民主政治建设,提高学院的管理水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也进一步促进学院中心工作和教学发展规划的顺利完成。

目前理学院的一系列院务公开,初步形成了由党总支统一领导,行政院长主抓,职能部门负责,分工会配合,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的机制。有党政领导的重视和决心,有广大教职工的全力配合,学院将不断开创院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三、坚持维权作为分工会的基本职责

在市场经济不断深入,社会改革不断深化,学校人事改革力度逐步加大的情况下,如何区分与处理坚持改革开放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是工会工作面临的新课题,要求我们不断地学习。《工会法》指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权是对权力实行监督,对弱势群体进行保护,保护人民的合法权益,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我们要紧紧依靠同级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来做好这项工作。分工会依法维权的态度是坚定的,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花了较大力气,为教职工说话办事,使广大教职工的合法利益得到有效保护。分工会在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及时负责的向学院党政和上级工会反映,并认真地做了一定的工作。

    四、结合工会自身特点,开展有意义活动

重视女工、青工工作,促进教职工队伍建设。几年来,配合校工会在教职工中深入开展了“事业家庭双创优”活动,号召教工争当“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2006年至2009年我院评选出省级“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2人(严永仙、朱婉珍),校级“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3人(严永仙、朱婉珍、郑销锋)。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奖两名(严永仙、雷建光),校级青年教师教学讲课比赛十佳3人(严永仙、雷建光、许轶).

分工会还结合教职工自身特点,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争取学院党政的支持,组织教职工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2007到革命老区江西庐山,2008年到扬州—镇江,2008年厦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争取更多、更有意义的活动。

女工工作也是分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理学院女教职工人数已达到15名,王扬同志担任了本届分工会女工委员,在校女工委的指导下,做了大量的有意义的工作。积极开展女教职工自己的活动,如每年庆祝“三八”节,认真组织好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为促进女教工提高自身素质,迎接新形势挑战创造条件。

五、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

我们追求“务实”的工作作风,力所能及地办实事、办好事。每当教职工遇到生病住院等情况时,分工会都及时向学校工会汇报,与学院党政沟通,组织上门探访。对生病住院、有困难的教职工及时向校工会联系申请困难补助。对离退休职工慰问关心等。这些工作得到了学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院长、书记亲自组织安排并直接参加慰问和探访。

2008年初,汶川地震,我们全体职工个人捐款1.2万余元,表达了自己的爱心。

    六、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增强集体凝聚力

业余文体活动,是联系群众、增强集体凝聚力的好途经之一。每年校工会的安排的各类体育活动,如:运动会,球类比赛、健身活动、登山活动、拔河比赛等,我们都精心准备,认真组织。

在校运动会上,理学院代表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学院争得了荣誉。例如2006年校第25届运动会,我们教职工团体总分成绩名列全校第三;2007年26届校运动会、2008年26届校运动会上教职工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第四名的好成绩。

在各项体育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教职工象胡炜、袁哲锋、李祖樟、杨治清、沙娜、邓学明、钦小平、章迪平、严永仙、王伟、陶志雄、吴阿林、申国伦、薛有才、韦明俊、雷建光、叶赛英、周小燕、孙莉萍、徐轶、丁伟、管青山等,还有一些老教授象艾为鸿、王长荣、汪尊伟、王兴莲、李小梅等尽管没有在比赛中获得骄人的成绩,但是他们积极参与、关心学院集体活动,为整体成绩的取得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在组织开展这些活动中,增强我们理学院的凝聚力。

常言道“众人拾柴火焰高”,理学院是我们大家的,希望我们每一位教职工都更加关心我们的集体,再接再厉,争取我们自己的荣誉、健壮我们的身体、增强我们集体的凝聚力。

七、加强分工会自身建设

分工会工作是业余兼职的,要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来做工会工作。要求分工会自身要提高素质,对工作要热情,不谋私利,坚持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待人热情,办事公正。尽管分工会是群众组织责权不大,有点权就要接受大家监督。在三年的时间里,我们的工会经费不多,在花钱时是很注意节约的,不乱花任何别的开支。«分工会经费使用情况报告»用书面形式已送到了与会同志的手里,这是向全体会员公开的,必须做到经费开支明明白白,随时经得起任何人的检查。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分工会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和问题,与学校工会和学院党总支要求、与理学院中心工作的要求和广大教职工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些问题主要是:1、分工会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实践工作能力与工会工作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2、教代会制度建立以后,四项职权的落实不够全面;3、维权工作不能满足大家的要求和愿望,为群众说话办事的力度不够;4、分工会联系群众、深入倾听群众意见有待加强;5、结合教书育人的工作特点,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培训和技术交流等缺少创新的工作方法;6、分工会活动场所建设进展缓慢等等,这些问题将留待新一届分工会认真考虑和改进。

今后工作的建议

新一届分工会三年的任期内,将是学院落实“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对分工会今后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分工会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科学发展观,准确认识新时期分工会的地位和任务,不断探索工作新思路,更好地为学院的工作大局服务。

一、与时俱进,创新分工会工作

要从理学院的大局出发,找到既服务于大局又体现工会职能、找准发挥工会优势的结合点、切入点;以服务教学、科研为着眼点,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每位教职工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推动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要更新维权理念,在维护学院和教职工整体利益、长远利益的同时,准确地表达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要强化桥梁纽带意识,主动配合学院党政做好思想工作,及时听取和反映教职工的意愿和呼声,维护和促进学院的团结和稳定。

二、加强政治文明建设,共同构建和谐校园

党中央在提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之后又提出了政治文明建设,并把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我们学院要快速发展,必须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分工会作为二级教代会的工作机构,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要加大民主参与力度,推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科学治校,在三个文明协调发展中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用社会主义荣辱观统领思想道德建设,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努力创建政治文明新局面。

三、坚持以人为本,搞好职工小家建设

以人为本,就要把关心、服务教职工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分工会工作的第一职责,把教职工的呼声和意愿作为指导分工会工作的第一信号。切实履行、表达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竭尽全力为教职工服务。做好送温暖工作,搞好职工小家建设活动。分工会要当好职工小家的“第一责任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提高职工身体素质,为学院的发展多做贡献。加紧落实小家建设方案,为大家早日提供休息和活动的场所。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分工会的工作能力

分工会工作要取得新的进展,起好桥梁纽带作用,必须从根本上搞好分工会的自身建设。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和完善,分工会的工作的运行机制、工作方式都要进行创新。要加强学习,研究工会工作的规律性;开展“争创学习型组织”活动;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建立工会小组,发挥工会小组的作用,加强工会经费的管理和利用。

在新形势下分工会要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素质:不断提高在党总支领导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能力;提高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的能力;提高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和化解矛盾的能力。

同志们,在本届分工会的使命即将完成之际,我想借此机会代表本届分工会向校领导、校工会领导、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教职工同志们对我们这一届分工会工作的支持表示真诚的感谢!我同时借此机会向理学院分工会福利委员申国伦、女工委员王扬、青工委员邓学明、文体委员袁哲锋四位,对本届分工会工作所做的贡献,和默契的合作表示真诚的谢意!

让我们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总结工作,谋划思路,动员、引导全院教职工明确形势,迎接挑战,推进学校发展,参与深度改革,促进校园和谐,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扬工人阶级的主人翁精神和拼搏精神,扎实工作,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为理学院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