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青孙文昌、调和分析专家谌稳固应邀做客和山数学论坛

信息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9-12-20



2019年12月16日国家杰青、南开大学孙文昌教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谌稳固教授应邀做客和山数学论坛,分别做了题为Reconstruction of High Dimensional Data via Weighted Norm Minimization Methods框架理论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陶祥兴院长主持, 我院部分老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孙文昌教授报告中讲到标准正交基是泛函分析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和工具,它的一个应用是可以做级数展开。应用中,寻找标准正交基可能并不容易。如果不要求一列元素具有正交性,而仅要求它能够对任一元素做线性级数展开,则寻找这样的元素列则相对容易。报告中,孙文昌教授给我们介绍了标准正交基概念的推广--框架理论,并介绍它在信号分析中的应用。

谌稳固教授先简单介绍了压缩感知的一些背景知识,如稀疏性,RIP,极小,极小,极小等求解方法. 然后重点介绍了结合先验信息,加权极小,加权极小恢复信号的最优保证,并与之前标准的极小,极小方法作比较,发现结合先验信息会有更好的恢复保证

会后,两位教授与我院的师生做了进一步的交流,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数学信息与统计系:李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