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系江红民教授课题组在新型笼目超导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信息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7-02

近年来,新型笼目超导体CsV3Sb5的发现引起了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和极大的研究热情。由于其特殊的晶格结构 [图(a],具有二维笼目结构的材料能带中往往具有平带 [图(c]、范霍夫奇异点和类似于石墨烯的狄拉克型色散 [图(d],因而能够诱导产生一系列关联拓扑物态。特别是在范霍夫奇异点(van Hove singularities)掺杂附近,理论预测二维笼目体系可呈现出新奇的超导电性和丰富的电子有序态,还有可能获得拓扑非平庸的超导态。

近期应用物理系江红民教授课题组在此领域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课题组率先注意到第三近邻的不等价对超导配对,以及毗邻范霍夫奇异点对温度依赖的自旋点阵弛豫率的影响。由于第三近邻的不等价,每一子格子具有和整体C6v对称性不同的C2v对称性,从而导致第三近邻的超导配对呈现出不同角动量的混合配对。另一方面,体系毗邻范霍夫奇异点则将导致温度依赖的自旋点阵弛豫率在超导临界温度以下出现类Hebel-Slichter尽管是考虑有节点的非常规超导配对态。此项理论研究不仅有望解释一系列貌似冲突的实验现象,而且还有助于深入理解笼目超导体特殊的晶格和能带结构对超导属性的影响。相关研究成果以Electronic structure and spin-lattice relaxation in superconducting vortex states on the kagome lattice near van Hove filling”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B[Phys. Rev. B 106, 014501 (2022)],这是本年度江红民教授在该期刊第二次发表学术论文。Physical Review B是由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主办的学术期刊之一,是凝聚态物理方面最有影响力和最权威的期刊,是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收录的全球82个顶级期刊之一。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浙江科技学院科研启动项目的资助。江红民教授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浙江科技学院理学院为论文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应用物理系:孙婷婷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b/abstract/10.1103/PhysRevB.106.01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