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系光学团队在《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Quantum Electronics》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信息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7-07


近期,应用物理系光学团队徐弼军教授在复杂超表面设计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年来超表面发展迅速,在电磁波控制中具有非凡的电磁特性。然而,目前基于矩量法(MOM)、有限元法(FEM)和有限元法(FIT)的传统超表面设计仍然非常耗时,需要大量的计算。针对此情况,徐弼军教授团队提出了多项式特征提取的标准化K近邻的方法。训练后的模型具有良好的预测能力,正演模型的平均均方误差仅为3.463×10-6,比传统的电磁仿真软件快几百倍以上。同时课题组进一步阐述了一种基于前向预测的模型,该模型通过标准化元表面的电磁特性(振幅、相位等)作为特征参数的输入,自动构造和优化元原子,逆模型的均方误差为1.589×10-3。最后,将两个模型串联起来,利用闭环网络成功地预测了八个超分子,并将它们排列成一个聚焦阵列。结果表明,该算法模型避免了多余的建模操作和数值计算,为加快复杂超表面和光学结构的按需设计提供了一种新的有效方法。

该工作正式发表在20227月最新刊出的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Quantum Electronics (Volume:28,Issue:4, July-Aug.2022) 杂志上(2022年影响因子/JCR分区:4.653/Q1)

 

浙江科技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应用物理系研究生孙志超为第一作者,徐弼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应用物理系 孙婷婷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44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