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格致论坛第67期】若干拓展的自旋-玻色模型丰富的量子相变

信息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0-04-27


一、题目若干拓展的自旋-玻色模型丰富的量子相变

二、主讲人:汪延志

三、时间2020430日(星期四),下午14:00

三、四、报告方式:钉钉在线, 请扫码进群



内容摘要:自旋-玻色模型是凝聚态物理、光-物质相互作用系统、开放量子系统等领域中的典型模型,该模型量子相变相关方向的研究一直是许多物理领域下的热点问题。我们考虑了一些在实验上能通过固态器件实现的调控方案,例如系统与环境各向异性耦合,对两个自旋施加反铁磁型外场,引入自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等,分别对自旋-玻色模型进行拓展,并研究了拓展后的模型丰富的基态相变和相图,发现了很多新奇的量子相变现象和量子临界性。

    联系人:徐兴亮


主讲人简介:汪延志, 浙江大学物理系凝聚态专业博士。主要研究光和物质相互作用领域,二能级及多能级系统下的Rabi 模型、Dicke 模型、Spin-Boson 模型,以及各种拓展后的相关模型的基态量子相变和相图。同时对开放量子系统的耗散动力学行为,量子测量,芝诺效应等也有一定的兴趣。已经在Phys. Rev. B发表论文2篇。



参考文献

[1] Phys. Rev. B 100, 115106 (2019)Quantum phase transitions in the spin-boson model without the counterrotating terms.

[2] ArXiv:2001.02166Rich quantum phases in the anisotropic sub-Ohmic spin-boson model. (Accepted by Phys. Rev. B)

[3] ArXiv:2001.07916, Quantum tricritical point emerging in two dissipative spins in an antiferromagnetic bias fi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