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山数学论坛245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孙伟刚教授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05-13

题目确定性网络特征谱分析在一致性动力学中的应用

主讲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孙伟刚 教授

时间:2021518(周) 10:00~11:00

地点A4-116

 

摘要:相对于随机网络而言,确定性网络是通过确定的算法来构建,即新加入的节点按照给定的算法与老节点相连。由于确定性网络具有明确的演化算法,其优点在于能够解析求解网络的一些拓扑指标和动态属性参数,同时所得结果可以用来间接验证随机网络模型与方法的正确性。本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确定性网络建模方式,包括若干类分形网络和递归树状网络;第二部分给出了含有噪声的网络一致性概念,探索了影响确定性网络一致性的若干拓扑因素;第三部分介绍了领导-追随者网络的一致性,解析求解领导-追随者一致性关于领导者个数的表达式,探讨影响领导-追随者一致性的拓扑指标。

 

个人简介:孙伟刚,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校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复杂网络与动力系统团队负责人,浙江省应用数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复杂网络与复杂系统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网络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会员。2008年博士毕业于上海大学数学系,2009年-2011年在华东理工大学认知神经动力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曾访问香港城市大学混沌与复杂网络中心、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美国得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研究方向为复杂网络建模、随机游走、基于特征谱分析的一致性及其优化、认知神经动力学建模。2020年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一项,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共4项,参与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排名第2)。现已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总引用次数1200余次(Google学术搜索),其中7篇论文曾入选ESI全球Top-1%高引用论文。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联系人:孙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