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数据论坛第13期】浙江工业大学陈晋音教授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05-18

目:数字经济发展驱动安全人工智能研究

主讲人:陈晋音

报告时间:5月26日(周三)下午14:30

点:A4-116

 

报告摘要:人工智能技术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应用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国际前沿研究热点之一。然而,随着在实际物理场景中的进一步应用,研究人员逐渐发现人工智能系统存在严重的安全漏洞,比如在路牌上添加一些黑色的小贴纸,自动驾驶系统就会将“Stop”识别为“Speed Up”进而造成严重的后果;在眼镜上贴上精心设计的彩色边框,攻击者就能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的检测。上述实际场景中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也进一步阻碍了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可靠、可信、可控应用。针对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和决策不可解释问题,本次报告简要介绍已有的人工智能对抗攻防方法,并在其中覆盖陈晋音教授研究组近几年来在人工智能安全和可解释对抗攻防中所做的一些工作与成果。

 

报告人简介

陈晋音女,博士,现任浙江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和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安全方向为人工智能安全,图数据挖掘和进化计算。近年来发表CCF-A/SCI/EI期刊学术论文和会议论文70余篇,包括ICSE 2020IJCAI 2019 Workshop、Information Sciences、Computers & Security、自动化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期刊和会议;授权相关发明专利40余项。曾获Inscrypt 2019最佳论文、SpaCCS 2020最佳论文、《自动化学报》2018“领跑者”顶尖论文等荣誉。曾/现主持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装备预研技术、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等项目。担任“IEEE TIFSIEEE TNNLSIEEE TKDE、IEEE TDSC”等CCF-A类期刊审稿人,中国计算机学会的软件工程专委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专委会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的网络科学与工程专委会委员;曾任NetSciX 2018、ICIAM 2016以及多届全国复杂网络大会的分会场主席。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联系人:钱亚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