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数据论坛第14期】南方科技大学鲁大为研究员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06-17

报告题目:核磁共振量子计算及其在量子机器学习中的应用

主讲人:鲁大为(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和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8日(周五)上午9:30-10: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834 421 361


报告摘要

    核磁共振是量子计算领域的先驱性平台之一。二十多年来,该体系上诞生了众多突破性的量子控制方法,并完成了大量量子算法和量子模拟理论的首次实验验证。在报告中,首先我会简要介绍核磁共振量子计算的基本原理。随后,回顾我们如何一步步发展量子控制技术,并最终实现十余个量子比特的操控。最后,介绍核磁共振体系在量子机器学习中的一些应用,并以人脸识别的量子主成分分析实验为示例,汇报我们近期取得的一些实验进展。


报告人简介
    鲁大为,男,1988年生于山东,国家青年特聘专家入选者,深圳市鹏城学者长期特聘教授。现任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和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研究员。2007年和2012年分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和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7年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量子计算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8月全职加入南方科技大学,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核磁共振和金刚石色心体系的量子计算实验研究,在量子控制、量子模拟、量子算法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并保持自旋磁共振领域操控量子比特数目(12个)的世界纪录。共发表论文40余篇,包括14篇Phys. Rev. Lett.和4篇npj Quantum Information;担任Frontiers in Quantum Computing 编委及PRL、PRX、Nat. Commun.等期刊审稿人;主持有国自然面上项目两项、广东省国合项目、深圳市重点项目等。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联系人:陶元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