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社团 | 问宇物理社成功举办“趣味实验展”

信息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12-05

12月2日、3日下午13:30—16:30,问宇物理社“趣味实验展”活动在A4-120举办。本次展示实验活动有观察磁流体、组装“悬浮”乐高、观察薄膜干涉、观察机械波、制作非牛顿流体等,旨在通过简单的实验装置和直观的实验现象提升大家的动手能力和学习物理的兴趣,也为老师和同学们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

活动内容如下:

磁流体是由直径为纳米量级(10纳米以下)的磁性固体颗粒、基载液以及界面活性剂三者混合而成的一种稳定的胶状液体。同学们将磁铁靠近磁流体,通过观察,加深了对“磁感线”这一物理模型的理解。

13894

入射的自然光经肥皂泡薄膜前表面的反射光和经薄膜后表面反射的折射光发生等厚干涉,会形成彩色的干涉条纹。我们在水中加入少量甘油,用喷壶手动增加空气湿度,可以得到一个较为稳定的肥皂泡。肉眼观察,肥皂泡上彩色的干涉条纹清晰可见。

EA96

机械波在传播过程中,每一个质点都只做上下的简谐振动。机械波传递的是能量,是振动模式,而没有传递介质。常见的机械波有:水波、声波、地震波。

我们用弹力带、木签、橡皮糖自行组装实验器具,直观地展示了机械波在介质中的传播。

C151

同学们利用玉米淀粉和水成功地制作了非牛顿流体。这种液体“遇刚则刚,遇柔则柔”的性质令同学们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CC1C

滑雪小人摆件能够平衡的原理是它的重心位置低于悬挂点,类似于不倒翁。同学们按照图纸组装乐高,并令它处在平衡的位置上。它的设计和结构令同学们拍手称赞。

A118

黄喆老师提供的偏振片也在本次活动中进行了展出。由于光是一种横波,所以当非偏振光通过两个垂直的偏振片时,会完全消光。

57F8

黄喆老师还展示了利用本校的光刻机在透明薄片上刻蚀的极其微小的图案,用红色、绿色的激光将它们投射到了墙面上,十分具有观赏性。黄老师还拿出了本次活动最酷炫的道具:利用内部的DOE(衍射光学元件)的匀速转动和红绿激光的照射,形成了变换的激光图案。

100AB

王海龙老师用一张光盘和两支激光笔为大家讲解了光栅衍射。由于光盘上存在细小而有规律的凹槽,我们在天花板上观察到了衍射形成的多个光点。红色激光和绿色激光的主极大和次最大间距之比约为红绿光波长之比。

AB98

参加本次社团活动的不仅有应用物理学专业的同学,还有其他专业的同学们,大家都表现出了对物理强烈的兴趣。此次趣味实验展不仅起到了一定的科普宣传效果,还让同学们明白,要留心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学会思考产生这些物理现象的原因,并学会去探索这些物理现象的本质。本次活动受到了应用物理系王海龙博士、黄喆博士的大力支持。活动期间,还有物理系的其他老师也来到了现场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交流物理问题,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