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讲堂第十八讲】一场令人着迷的黑洞发现之旅

信息来源:学工办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9-05-13

      前段时间,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问世,人类第一次得以目睹黑洞的真容,一时间激起了人们对于黑洞的广泛讨论。
      5月8日,明理讲堂第18讲暨劲竹书院精英俱乐部第47期在浙江科技学院安吉校区举行,浙江工业大学朱涛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黑洞的发现之旅。100余名理学学子及安吉校区18级新生参与了聆听,讲座由理学院/大数据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宝明主持。

      朱涛,浙江工业大学理论物理与宇宙学硏究所教授。曾任美国贝勒大学CASPER硏究中心助理硏究教授。目前主要从事引力理论、宇宙学与黑洞物理的研究。截止目前已在 Physical Review D,J,APJL 等物理学与天体物理学领域的著名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60多篇。

      本次讲座朱涛教授围绕“什么是黑洞”“神秘的黑洞及其种类”“如何发现黑洞”“黑洞给人类无限遐思余启迪”等主题侃侃而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从黑洞理论提出到发现黑洞的历程,为大家层层揭开关于黑洞的神秘面纱。

      期间所有同学听得入神,讲座末尾,同学们争相提问,气氛十分热烈。不少同学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对天体物理和宇宙的兴趣。

在此,我们期望全体学子能以兴趣为导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个人本领,为人类探索宇宙贡献自己的才能。


上传:吴鹤群(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