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讲堂第二十讲】AI+iot,实现真正的智能

信息来源:学工办:来雪琦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9-10-30

                                 

   1024日下午,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融合专题教学论坛,暨明理讲堂第20讲在闻理园A4-216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理学院/大数据学院副院长钱亚冠主持,理学院以及信息学院部分师生现场聆听。


  本期论坛主讲人刘宗孺博士现任BroadLink CEO,是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入选杭州市115引智人才、杭州市特聘专家。从事Wi-Fi芯片研发,标准制定,Wi-Fi相关产品研发10余年,成功研制世界上第一个直接混频60GHz无线传输CMOS芯片,2008年进行DVD视频信号的无线传输演示。刘宗孺博士提出“BroadLink DNA”的概念,通过整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通互联网平台通道,构建智能家居领域互联互通的生态体系,实现传统向智能的转型。


  讲座一开始,刘宗孺博士和我们分享了他的求学经历和创业经历,向我们阐述了创业的不易和学业的重要性。随后细述了智能家居发展演进,由于智能硬件改变了太多人的使用习惯,导致客户使用率不如预期,收集到的数据量小。随着亚马逊的智能音箱产品的诞生,通过语音交互的控制方式,顺应了客户需求,带动了所谓的AI时代的智能家居。面对晦涩难懂的技术概念,他运用了生活例子向同学们解释了FastCon的核心理念,总结了智能家居时代的几大难点,提供互联互通的生态产品、傻瓜稳定的联网体验为目标,AI+iot真正实现了智能。AI(人工智能)与iot(万物互联)是当前的两大创新创业的风口,它们之间又有着天然的耦合。尤其随着5G时代的到来,Aiot即将发生质的飞跃,集中表现在无人驾驶、智能家居、AR/VR领域。


  本次报告将聚焦AI与智能家居的融合,剖析Aiot的未来发展趋势,为创新创业教育和相关的专业建设提供更好的参考。讲座最后,与会师生也积极向刘宗孺提问,刘宗孺细致阐释了“云和大数据”“万物互联”的具体应用领域。数据的储存,以及它背后带来的数据挖掘和理解,还有“万物互联”都有着非常大的想象空间,它们将引领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