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系研究生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信息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2-11-03

近日,由我院徐弼军教授指导的应用物理系2021级研究生职佳浩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美国光学学会旗下(OSA)著名学术期刊《Optics Express》(影响因子3.894,JCR一区,中科院二区)上发表了题为“Generation of non-diffractive Lommel beams based on all-dielectric metasurfaces”的研究论文,浙江科技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应用物理系徐弼军为论文通讯作者。

应用物理系徐弼军老师和汪小刚老师带领的光学课题组长期从事超表面光场调控和全息方面的研究。此次课题组在超表面生成无衍射光束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提出了一种新型的生成无衍射Lommel光束的全介质超表面。超表面采用Pancharatnam-Berry (PB)相位原理排列,产生的光束主瓣聚焦深度可达75μm (119λ)。此外,还验证了所设计超表面在550 710 nm之间的宽带特性。该研究为无衍射光束的产生提供了新的思路,在光通信、光镊和激光制造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应用物理系:孙婷婷)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364/OE.47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