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周年校庆“学术理学”系列报告7】【物理格致论坛第74期】宁凡龙教授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0-10-14


一、题目:铁基超导体和磁性半导体的NMR和µSR研究

二、主讲人:宁凡龙

三、时间:2020年10月21日(周三),下午15:30

四、地点:闻理园A4-222


摘要:NMR(核磁共振)是局域,具有位置选择性的实验手段。在本次报告中,我将介绍有关铁基高温超导体Ba(Fe1-xCox)2As2的一些工作,特别是TS和TSDW之间窄范围内的自旋动力学[1,2,3]。然后,我将介绍如何将铁基超导体的研究扩展到了磁性半导体领域。我将展示合作团队合成的一系列块材磁性半导体材料。其中,122型块状(Ba,K)(Mn,Zn)2As2的居里温度TC达到230 K [4,5],高于(Ga,Mn)As。此外,通过将Co掺杂到BaZn2As2中的Zn位上,我们获得了TC高达45 K的N型磁性半导体[6]。µSR(缪子自旋共振)测量结果证实,在这些块状磁性半导体中,铁磁性是均匀的,并表明(Ba,K)(Mn,Zn)2As2和其他块状磁性半导体中的铁磁有序机理与(Ga,Mn)As相同[4,6,8,9]。


[1] F.L. Ning et al, PRL 104, 037001 (2010).

[2] F.L. Ning et al, PRB, 89, 214511 (2014).

[3] K. Ahilan andF.L. Ning* et alPRB (2014).

[4] K. Zhao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4, 1442 (2013).

[5] K. Zhao et al, Chin. Sci. Bull. 59, 2524 (2014).

[6] S.L. Guo and F.L. Ning et al, PRB 99,155201 (2019).

[7] C. Ding and F.L. Ning* et al, PRB 88, 041008(R) (2013).

[8] C.Ding and F.L. Ning* et al,PRB 88, 041002(R) (2013).

[9] F.L. Ning* and H.Y. Man et al, PRB (2014).


个人简介:宁凡龙,浙江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吉林大学(本科),麦克马斯特大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2016年任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的课题负责人。主要运用核磁共振和缪子自旋共振研究强关联电子体系的微观机理。在NaxCoO2-yH2O、铁基超导体和新型磁性半导体的研究中做出了一系列前沿性工作。已经在Phys.Rev. Lett.,Nature Comm.,等一流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被引用1900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40多次。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联系人:物理系   徐兴亮